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愛德華的樹(第三章)

  雨仍舊下個不停,而且越來越急,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刻。我朝窗外張望了一陣子,重新拉緊身上保暖的布料,決定繼續待在修道院。真希望這場雨快點結束,否則我可能永遠被困在這裡,作一個修士,再也回不了家。

  我沿著走廊前進,把握難得的機會欣賞修道院內的模樣。粗大的柱子撐起厚重的天花板,巨大厚實的石頭牆壁間有著拱型的門以及拱型的窗。窗子很小,因此走廊多半是昏暗的,這顯得窗子特別明亮。我用手指飛躍般地碰觸那些石牆,想像法蘭西人的城堡內也是同樣的情景。然後我揚起嘴角微笑。不管母親怎麼說,這些建築的確就像外面看來那般厲害又偉大。或許這些法蘭西人真的像他們宣稱的一樣,與上帝同在。

  沒過多久,我的耳朵便開始嗡嗡作響。起初我以為是眼前所見帶給自己太大的震撼,但很快就瞭解到那是另外一種聲音。男人的談話聲。低沉、平穩,而且不斷往這裡靠近。

  我感覺心臟猛力撞擊著自己的肋骨。他們會發現我的!我害怕地想。這時我看見斜前方一扇掩上的門,立刻飛奔至門前。幸好門並沒有上鎖。我輕而易舉地打開門,確定房裡沒有其他人之後便躲了進去,將門關上。

  但緊接著,那兩個男人的腳步聲停在門外,談話聲只與我有一門之隔。我倒抽一口氣,飛快地鑽進最近的桌子底下。覆蓋在上面的厚重布料可以完全遮住我的身影。

  門開了。那兩個男人走進來。接著是輕輕關門的聲音。

  我摒住呼吸,縮在桌子的一角。透過布料上的縫隙往外瞧,我剛好能看見那兩個男人的下半身。毫無疑問地,右手邊那位是修道院裡的修士。而站在左邊的那位男人大概是一位貴族。

  我從沒這麼近地看過一位貴族。他的鞋子是皮革製的,淡色的褲子長及腳踝,膝蓋以下則用漂亮的帶子相互交叉了幾次綁住長褲。他的短袍繡有精緻的滾邊,身上則罩著一件深藍色的斗蓬。

  「……幾乎要完成,也許明年就能結束。」修士年邁的聲音說。

  「希望如此。」貴族答道,「我打算在我的主教座堂落成時展示它。」

  「她們會在時間內完成它的,大人。這些繡工非常有紀律。」

  聽到這句話,我真慶幸他們此刻並不在那些女人刺繡的房間裡。

  貴族並沒有回應修士,或許他也對這點存疑。最後他才緩緩說道:「我知道她們是最好的繡工。」

  就在這時,我突然感覺鼻子一陣奇癢無比,忍不住打了個噴嚏。

  「您聽見了嗎?」修士驚呼一聲,「有人打了個噴嚏。是真的,大人,我剛剛確實聽見了。」

  「我什麼也沒聽見。」

  「我想就是在這個房間,也許是從桌子下傳來的。」

  「是嗎?」貴族說,「我並沒有聽見任何聲音。」

  「我想……」修士遲疑了會,「是的,或許……是的,我可能聽錯了,大人。您知道,我的耳朵已經大不如前。」

  「或許是雨聲。」

  「雨聲的確很大。這場雨下得又快又急。幸好您提早抵達這裡,大人。」

  貴族沉默以對。他移動腳步,走到桌子前,正好擋住我用來偷窺的空隙。我可以聽見他將手放在桌上,用手指漫不經心地敲擊桌面。我的心臟隨之怦怦亂跳。我咬住唇,希望自己不要再發出要命的聲音。

  「你們還有其他房間嗎?」貴族問道,停下手邊的動作。

  「有的,大人。您希望到另一個房間談嗎?」

  「可以的話。」他說,「我想那會更合適。」

  「如您所願,大人。」

  他們往房外走,關上門。兩人的談話聲在門外迴響,接著一陣腳步聲響起,逐漸遠去。我這才終於鬆一口氣,探出頭來。

  但就在這個剎那,有人倏地打開了門。我差點來不及躲回桌底下。我縮回桌腳邊,渾身顫抖,試著憋住呼吸。那人用同樣快的速度關上門,隨即快步走來,停在桌前。

  遮住桌子的布料被猛地掀開。那位貴族彎下身子,用一雙銳利的、深藍色的眼睛望著我。

  他揚起嘴角。「啊,所以是你在打噴嚏呀,小傢伙。」

  我立刻從地上彈起來,往遠離他的方向爬,想要逃跑。但他就像捕捉獵物的猛獸一樣迅速,牢牢抓住我的腳踝,用他強而有力的手硬是將我從桌子底下拖出來。我大聲尖叫,胡亂踢腳:

  「不!不!求求你!不!」

  「好了,冷靜點。別動。」貴族單膝跪下,兩隻大手按住我的肩膀,「我不會傷害你的,孩子,只要你保證乖乖聽話。」

  「我會的!我保證──」我的聲音微微發著抖,幾乎無法維持平穩,「求求你不要告訴我母親。求求你!」

  貴族凝視著我。「告訴我,你是誰?」

  「我……」我嚥了嚥口水,不敢直視他的藍眼睛,於是調轉目光。窗外,雨水仍舊不斷落下。這使我靈機一動:「我曾是年輕女人,有著秀髮的少女,同時我也是,所向無敵的戰士;我與鳥翱翔,在海中游水,潛入波浪底下,在魚群中我死去,我也能在陸上行走。」我輕吸一口氣,回望向他專注的眼神,感覺勇氣一點一滴回到心裡:「我有活著的靈魂。(註1)我是誰?」

  貴族揚起一道眉毛。

  「水,或者是雨。」他不假思索地回答,「那是個不錯的謎語,非常適合現在的天氣。不過,現在我要知道你真正的名字。」

  我在心底暗自咒罵了聲,同時為他這麼快就猜出謎底感到十分驚訝。「愛德華。」我猶豫地回答,實話實說,「我的名字是愛德華。」

  「愛德華。」他輕聲呢喃道,「和從前那位國王一樣嗎?」

  我點頭。「我母親替我取了和愛德華國王一模一樣的名字。因為在我出生的那天早上,國王過世了。」

  「而在同一天,哈羅德‧葛溫森坐上英格蘭的王座。」貴族打量著我的臉,深藍色的眼睛顯得心事重重,「你是在戰爭那年出生的。」
  
  「我母親說那年發生了很多事。愛德華國王死了。大家看見一顆燃燒的星星出現,它拖著長長的頭髮,一整個星期的每天晚上都在天邊閃耀。 人們認為那是不好的徵兆。北方人和我們開戰,但我們打敗了他們。然後……」

  「然後?」

  我小心翼翼地望向他的眼睛,「然後,你們來了。」


  貴族輕輕放開我的肩膀,目光仍緊盯著我不放。「很好,愛德華。」他說。他似乎在思考什麼事情,心思已經不在我身上,使得這聲稱讚聽起來不那麼實在。

  「謝謝。」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回答。

  「我希望你能幫我做一件事。」他的目光又移回到我的臉上。

  我遲疑地回望著他。貴族微微一笑:「非常簡單的事。這麼說吧,我要你每天此時都來這裡──聖奧古斯丁修道院。我想讓你看看某件東西。」

  「什麼樣的東西?」

  「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東西。」

  「是你跟修士說希望明年可以完成的東西嗎?在你的──」

  「主教座堂落成之前,沒錯。」貴族說,「我保證過程會很有趣,愛德華,就像你的謎語一樣。」

  「我不確定……」

  「事實上,你沒有選擇的餘地。你必須幫忙。」貴族堅決地說道,站起身來,「不然我會派人去找你的母親,而她會知道這件事。」

  我皺起雙眉,往後退了一步:「你不能!你不知道她是誰。」

  「我現在不知道。但如果你不幫我,我很快就會知道她是誰。」

  我抿起雙唇,第一次覺得那雙好看的深藍色眼睛閃著狡詐的光芒。我望著那雙眼睛,歲月在它們周圍留下了細紋,而他的頭髮裡參雜了少許銀色的髮絲。這個男人可能已經四十幾歲,幾乎是我的五倍。我絕對鬥不過他的。

  「好吧,我答應你。」我投降,「但你得保證絕對不會告訴我母親。」

  「我說到做到。」貴族微微頷首,「而你也要信守承諾。我會跟修士和女繡工提起這件事,這樣他們就會知道你要來。對了,你還沒解釋你是怎麼進來這座修道院的。」

  「我──」

  「算了,不重要。」貴族打斷我的話,「記住,明天這個時候,我要在聖奧古斯丁修道院看到你。」

  「好的。」我咕噥道。

  貴族似乎很滿意。他重新調整斗篷,將肩上固定用的胸針擺好,從容不迫地離開房間。

  「等等!」我追到門邊,叫住他,「你已經知道我的名字了。但你還沒告訴我你的名字。」

  貴族停下腳步,回頭望向我。雨幾乎停了。微弱的陽光從拱形窗子透進來,稍稍照亮了站在昏暗長廊上的他。

  「我是肯特伯爵,貝葉主教,諾曼第公爵與英格蘭國王的弟弟。」他平靜地回答,彷彿對這些稱呼再熟悉不過,「我是厄德。孔特維爾的厄德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摘自 the Exeter Book 收錄的盎格魯撒克遜謎語。此為第66則謎語,謎底是「雨」。Anglo-Saxon Riddles of the Exeter Book/6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