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愛德華的樹(第九章)

  厄德必須離開一陣子。也許回到多佛,或是渡過海峽回到貝葉,他的目的地實在不重要。我只知道他打算離開坎特伯里,或許半年都不會再出現。

  他告訴我這個決定的那天,我們談論了哈羅德。

  我們好像不約而同地把這個話題留到最後。過去,每次我稱哈羅德為國王,厄德的眼神就會變得不那麼贊同。他有時會糾正我,哈羅德只是一位伯爵,從來不是國王。

  但有時候,我就是會忘記。


  描繪哈羅德的掛毯在我們的眼前展開。這位國王(或者照法蘭西人的說法,我該稱他伯爵)將兩隻手分別放在兩個裝著聖物的箱子上,面向威廉公爵。

  我發覺自己情不自禁地盯著坐在左方的威廉,他穿著淺色的長袍以及深藍色的斗篷,右手握著一把劍,劍身倚在肩上,他的左手指著哈羅德。人們在他身後竊竊私語,指著懸在上空的那兩行字。

  「那是什麼意思?」我指著那段拉丁文問道。

  「連著前面的句子,意思是:『威廉來到貝葉。哈羅德在此對威廉公爵立下誓言。』」

  「哈羅德在貝葉立誓?」

  「是的,當時我也在場。」厄德回答。他只是沒出現在掛毯上,因為在這個場景裡,最重要的兩個人只能是哈羅德和威廉。一個是篡奪者,另一個是王位繼承人。我好奇誰才是誰。

  「仍有不少人認為威廉國王不是真正的王位繼承人。你覺得呢?」

  「我覺得,」他輕聲說道,「無論如何,我哥哥都坐在英格蘭的王位上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人們大可以說他們想說的,但我比較容易相信親眼看見的事物。我不只在貝葉見證了一切。當威廉在黑斯廷斯作戰時,我也在那裡。我不知道上帝替我們安排了什麼樣的未來,不過哈羅德已死,而威廉是英格蘭國王,這就是我相信的。哈羅德曾對聖人的遺物立誓,願意效忠威廉,承認威廉是英格蘭下一任王位繼承人。到了最後,他沒有遵守誓言。」厄德聳聳肩,「他撒了謊。」

  「我也會撒謊。」我微微皺眉,「就像這段日子,每當我母親問起我去了哪裡,我總是告訴她我在修道院幫修士們的忙。我不希望被發現,惹母親生氣。或許哈羅德當初也是這麼想的,他不敢讓威廉國王生氣。」

  「對人們來說,那不一樣。」厄德說,扯了扯嘴角,「你只是個孩子,但哈羅德發過誓。背棄誓言是很可怕的罪行。」

  「所以上帝懲罰他。」我看向絨線繡出的哈羅德,接著低頭望著自己的腳,「說謊是不好的事,對吧?」

  厄德停頓了下。

  「有時候得看情況。不過,說謊多半是不好的。」他按住我的肩膀,「威廉國王痛恨不誠實的人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